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sliny的博客

做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人

 
 
 

日志

 
 
关于我

中年书画爱好者,在中国画领域摸索近30年,除了上学的美术课程外,未接受任何美术培训,专业进修,师法古人,师法自然,寄情山水,自得其乐。

对《上海否认高考作文现“神马”等词将被扣分》的评论  

2011-06-05 10:26:37|  分类: 教育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月3日,看到有关“上海高考作文禁用“神马”“给力”等词 ”的报道,以为是个好消息,以为对因网络滥用汉字而造成汉语使用不规范现象有很好的纠偏作用,没想到才过两天,又有专家出来否认,“神马”般好消息因之成为“浮云”,

       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高考语文阅卷负责人周宏认为,一些已经广为流传并经过主流媒体使用的网络词汇,如“给力”等,不应该被判为错别字,一些仅仅在网民中流传使用的词汇,传播范围有限,许多人包括阅卷教师都不明其意,用在作文中就有可能被定为错别字而扣分,比如“酱紫(这样子)”、“稀饭(喜欢)”、“鸡冻(激动)”、“有木有(有没有)”等。本人非常不解,什么叫“已经广为流传并经过主流媒体使用的网络词汇”?什么叫“一些仅仅在网民中流传使用的词汇”?怎样界定广为流传?那些是主流媒体?谁有界定的权力?

       我的看法是,既然是使用不规范,要么不管是否是“广为流传”,是否是“主流媒体使用”,一使用网络语言致使表达不规范就扣分,要么就放宽要求,一概不扣分,而且要求必须熟悉网络语言的老师才能参与阅卷,不要这样模棱两可,让老师和学生都无所适从。像周宏老师所说的“已经广为流传并经过主流媒体使用的网络词汇”不扣分,“一些仅仅在网民中流传使用的词汇,阅卷教师都不明其意”就扣分,其实就是说老师熟悉的就不扣分,老师不熟悉的就当错别字扣分,可操作的空间太大,这样的尺度怎样把握才能做到客观标准?像周宏老师很熟悉的“给力”一词,不知允不允许有改卷老师不熟悉、甚至从来没看过,因而当错词扣分?如果扣了是不是就说明这个老师评分标准不客观不公正?反过来如果是评卷老师很熟悉经常使用但周宏老师从没看过的的网络语言又该怎样把握呢?

      我的看法,像高考作文标准这样严肃的事情,要求一定要明确具体,切切不可模棱两可,让评卷教师无所适从,更不能给他们太大操作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