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sliny的博客

做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人

 
 
 

日志

 
 
关于我

中年书画爱好者,在中国画领域摸索近30年,除了上学的美术课程外,未接受任何美术培训,专业进修,师法古人,师法自然,寄情山水,自得其乐。

与周立波唱唱反调  

2011-09-26 20:28:51|  分类: 文学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靠一张嘴说说话就赚了不少钱的周立波,他的话给全国观众带来了不少欢乐,也引起全国观众不少的深思,因而深受我和部分观众的喜爱!

      但喜爱并不表示我就完全认同他的所有说法。

      例如周先生在调侃中国教育时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说是有这么一道应用题:“甲乙两人从固定距离的两地同时出发,按一定的速度相向而行,有一只狗在他们中间以一定的速度不停的跑动,碰到甲就掉头跑向乙,碰到乙就立刻掉头跑向甲,问当甲乙两人相遇时,这只狗跑了多长距离?”周先生认为这样的数学题纯属无聊,没有学习价值,并下定义说这只狗是“疯了”。

      但是作为小学教师的我并不这么看,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认为这种题目对学生来说,最起码有两方面的思维训练价值。一是培养学生透过复杂的表象看到事物本质的能力,也就是敏锐的洞察力。这个题目绕来绕去的说了一堆,但就是要培养学生从这么一堆表象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实质,也就是要培养学生有这样的观察能力——想求出小狗跑了多少米,不管说的多复杂,我们只要知道小狗的速度和时间就可以了。二是培养学生灵活的思维方式,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具体在这个题目,就是要求学生能够转变思维的角度,能够观察出小狗的运动时间与甲乙两人运动的时间是相同的。因此这样的一个题目对于训练和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和灵活性是相当有价值的,而思维的敏捷性和灵活性对于一个人而言,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像周立波先生就是一个思维十分敏捷和灵活的人,他的很多见解都与众不同,因而靠说说话也能赚不少的钱!

     课改的一个最大的坏处是提出让学生学习“有价值的数学”,言下之意就是说还有一部分是“没有价值的数学”,于是全国上下一大群学舌的“鹦鹉”,仿而效之,纷纷举出实例来指责数学学习的“没有价值”。而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认为,应该说数学知识对于训练人的思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人的终身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不能功利的界定为有用或无用,是很难用有价值和无价值来明确区分的!

    斗胆给我们周立波先生补上一节小学数学课,不知周先生肯付点讲课金否?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