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sliny的博客

做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人

 
 
 

日志

 
 
关于我

中年书画爱好者,在中国画领域摸索近30年,除了上学的美术课程外,未接受任何美术培训,专业进修,师法古人,师法自然,寄情山水,自得其乐。

儿子的荣誉观  

2011-10-05 11:31:02|  分类: 文学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不觉间,儿子已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

      前几天儿子的老师告诉我,上周学校举行省级“美德少年”推荐评比时,找了儿子去谈话,建议他准备材料参评。没想到儿子却说:“算了,我不参评。”老师问他:“你是不是先跟你父亲商量看看,再做决定?”没想到儿子更为坚决的说:“我不想参评就不用商量了,想参评才跟他商量吧。”一副我的事情我做主的样子,老师见他态度那样的坚决,只好一笑了之。

      知子莫如父,我知道儿子这样坚决拒绝的原因,一方面是看了哪么多评比标准,自认为自己是远远达不到的,正直有自知之明是这个小家伙的一个优点。另一方面是看了评比要求,让他觉得很费时间,而这个小家伙的兴趣是非常广泛的,他的心中肯定认为把那些时间拿来做自己爱做的事,肯定比准备材料去参选有趣的多。果不其然,有一天晚上吃饭时,小家伙向我说:“我们班一个同学报名参加了‘美德少年评比’,光事迹材料就要写1500个字,真可怕!”

     我知道,这个在我眼里一直是懵懂的孩子开始在人格独立上稍露峥嵘。我更欣喜的看到,小家伙已经能在一些对他来说比较重要的事情上做出正确的选择。

      应该说在所有的孩子心中,能够获取荣誉是一件非常重要光荣的事情,也是孩子们执着追求的一项重要目标。小时候我的儿子也不例外,读幼儿园时,他就老是羡慕别的孩子能够得到老师的小红花,能在节日里上台领奖,甚至为自己没有小红花或获奖乱哭乱闹。而小家伙的个性自小又略微与众不同,他绝对不是老师眼中那种传统的好孩子,想得到小红花或得奖是很难的。于是在幼儿园时,我只能采用比较灵活的教育手段,除了向他灌输“想要得到小红花或获奖要靠自己努力争取”之类老套的掉牙的话外,我自己对他提出一些要求,然后从文具店里买回大量的小红花和奖状,在小家伙达到我的要求时,咱也学幼儿园老师一般郑重其事的在小家伙的额头上贴上小红花,甚至打印出“家里好孩子”之类的奖状盖上咱画画时所用的印章,隆重的颁发给小家伙。每一次看到小家伙贴着咱给的小红花神气的找小伙伴炫耀或是乐不可支地把咱颁发的奖状小心翼翼地收好,咱的心中也是充满了幸福!

     孩子上了小学后,变得懂事了些,于是我就收起了自己贴小红花和颁奖状的这一套。每一次孩子因羡慕别人的荣誉而闹情绪时,我都是很严肃的向他讲清三个问题:想要荣誉要靠自己去争取;自己争取了表现够好了,但人家(掌握颁发荣誉的人或机构)给不给你是人家的事情;人不能为荣誉而活!

      我不能告诉孩子说:一切荣誉都是浮云。但我有责任让孩子知道:一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固然是正理,但终年耕耘颗粒无收也是世间常事;二是不管有没有荣誉我们都必须活着,实实在在的活着;三是没有荣誉我们也能幸福的活着!

      而小家伙也是因为了解了我的底线,才能自己做出正确选择后,那么坚决的回答他的老师。

      我欣喜的看到,我的孩子正一步步走向成熟。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