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sliny的博客

做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人

 
 
 

日志

 
 
关于我

中年书画爱好者,在中国画领域摸索近30年,除了上学的美术课程外,未接受任何美术培训,专业进修,师法古人,师法自然,寄情山水,自得其乐。

乡愁  

2015-03-16 11:06:53|  分类: 文学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愁源生于一个叫故乡的地方,那个孕育你生命滋养你成长的地方。

      乡愁如烟,一缕似有似无的轻烟,总是不经意地飘到你眼前,但当你想用心捕获它看清它时,却又消失的无影无踪;乡愁如歌,一首无词无曲的老歌,似乎时时刻刻萦绕在你的耳畔,但你即使用了一生的时间,也无法吟唱出它的曲调;乡愁如酒,一壶又浓又烈的美酒,与生俱来的窖藏在你的心头,随着时间发酵愈发醇厚芳香,再小的一滴也能让你沉醉。

      乡愁浓浓,总有着太多我们难以割舍的牵挂。牵挂那头,是拉扯你成人却日渐衰老的白发双亲;牵挂那头,是浪迹天涯漂泊再久也难以改变的乡音乡情;牵挂那头,是村前流水屋后青山宽宽街道幽幽小巷;牵挂那头,是梦里依稀的一菜一饭一草一木......

      乡愁浓浓,总有着太多我们难以忘怀的回忆。是春雨霏霏的傍晚,霏霏的春雨里泥泞的小路上走着饥肠漉漉刚放学的你,饥肠漉漉的你暖暖的看着自家那低矮的房屋顶上飘着的袅袅炊烟,似乎看到了袅袅炊烟下家中那幽幽暗暗的油灯光,看到了幽幽暗暗的油光灯里那张简简陋陋的饭桌,简简陋陋的饭桌上妈妈为你准备的缺油少盐但却热气腾腾对你极具诱惑的菜饭;是夏日炎炎的晌午,高高的门楼下长长的影子,长长影子里排排的阿公阿婆,排排的阿公阿婆吟唱的长长的歌谣,长长的歌谣中阿公阿婆手里慢慢摇动着的为你驱赶蚊蝇的蒲扇;是星河耿耿的秋夜,耿耿的夜空下,是潺潺的流水,潺潺的流水上是弯弯的小桥,弯弯的小桥上是光着肚皮静静仰躺着的你,静静仰躺的你的耳中,是秋虫的呢喃,秋虫的呢喃声中,是天边那一闪而过的流星;是寒木萧萧的冬晨,萧萧寒木瑟瑟的矗立在寂寂的山上,寂寂的山上披着白白的冰霜,白白的冰霜辉映着难得的暖暖冬阳,暖暖冬阳洒遍冷冷的村庄,冷冷的村庄中央有个宽宽的空地,宽宽的空地中间奔跑嬉戏着小小的你我,陪伴小小你我的,是蜷缩在墙根下享受冬日暖阳的老人与狗。

      乡愁浓浓,总有着太多我们难以言说的感伤。之所以有这么多的感伤,是因为虽然故乡永远是古老的,充满沧桑,而乡愁却永远是年轻的、充满活力。乡愁里的那个故乡,默默地坚守在那方水土上已是百年千年,而怀念故乡的你,却总只是在这已是度过百年千年时光的故乡走过你的童年少年青年,于是,被杀猪刀般的岁月写上满脸风霜远在他乡的你,总能在古老沧桑的故乡里,找到自己曾经的年轻与活力,回味之余,自然对无情岁月顿生感慨,自然会有英雄日暮的无限唏嘘。所以,乡愁其实很多时候是对过去那段时光的怀念,是对已流逝的那段生命的眷恋,是对时光不能倒流的惆怅与感伤!

      乡愁浓浓,总有着伴随一生永不改变的乡情亲情。乡愁里的故乡,或许还是那样的贫穷落后,但却永远充满着温馨的亲情温暖的乡情。乡愁中的故乡,永远是那么的仁厚包容,对你的慈爱与关怀,从未因为你的荣辱浮沉而有丝毫的改变,时时刻刻给饱受沧桑的你以慰藉,永远是你那颗漂泊的心停靠的港湾。这样的故乡,怎能不时常的唤起你的乡愁?

      记住乡愁,记住那温馨你一生的亲情乡情,记住那孕育你滋养你的地方,记住那沁入你骨髓的乡音乡情,记住你曾经拥有的年轻与活力。

  评论这张
 
阅读(87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