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sliny的博客

做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人

 
 
 

日志

 
 
关于我

中年书画爱好者,在中国画领域摸索近30年,除了上学的美术课程外,未接受任何美术培训,专业进修,师法古人,师法自然,寄情山水,自得其乐。

内蒙草原行  

2015-11-16 08:13:46|  分类: 文学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中旬,携家人游了北京后又赶赴内蒙,走马观花似的看了草原和沙漠,北京呢,料怎么写也不如别人精彩,在沙漠,整个就是整车游客和导游舌枪唇剑斗个不停、导游不断想法子整游客的过程,窝火得很,不写也罢,就写写同样不太愉快但还有点收获的草原吧。

      抵达草原后先被急于致富的导游气了个饱,中午入住蒙古包后又遇上了三个多小时的降雨,这雨,对于今年旱得不行的草原是解渴甘霖,对于平生第一次到草原的我们却是兜头一大瓢冷水,把我们那原本高涨但却让急于致富的导游熄了一半的热情彻底熄灭,看来,第一次到草原,结局很可能是要躲在蒙古包里睡几个小时的窝心觉,第二天早早地坐车离开,这个结局,想想就觉得很是扫兴。

      幸好雨淅淅沥沥下了三个多小时后,渐渐地收住,天也随着慢慢的放晴起来。久旱的草原雨后弥漫着草的清香和饱饱的水分,原本枯黄灰头灰脸的草原经过雨水的洗涤也变得青绿起来,而本已捞了不少但总觉得和自己目标距离甚远的导游,此时不知躲到哪里去了,少了导游的安排,倒觉得少了一份拘束,于是,和朋友两家人决定向驻地东边的小山包上行进,与草原来个亲密的接触。

      在阴云笼盖的天穹下,我们沿着牧民草场边上的路痕,在饱饱的水雾中穿行,慢慢的踱向山包顶上。灰沉的天空边缘,渐渐地露出湛蓝的天色,在低垂的云层边上,微微的露出一点点霞光,这霞光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扩展开来,不断地驱赶着阴云把蓝天据为己有,戴着越来越浓郁的霞光,我们行走在空寂的草原上,与我们相伴的,只有一会儿悠闲漫步一会儿低头啃草的马儿,以及那新鲜得无法形容的空气。

      对于第一次到草原的我们来说,草原的一切本都就是十分的新鲜,而雨后的草原,带给我们的,更是无法言说的新鲜愉悦,带着一腔的欢喜,边走边拍,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已接近山巅。举头四望,南北朝乐府诗《刺勒川》所描写的“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美景真真实实的呈现在我们眼前:苍穹之下,每一片宽广的草原都被海拔均在百米以下连绵起伏的小山环抱着,直至天边,而与天相连的最遥远的那一环小山,整齐的把天割成一个弧穹,严严密密的笼盖在草原上。在这似穹庐的天上,漫天渐渐淡去的阴云错落着道道霞光和大小不一的蓝天,犹如凌空飞舞的道道彩绸,俄顷,经过几番反复争夺,西边的蓝天和落日终于击败了阴云,夕阳露出了圆圆的笑脸发出更为强烈但不乏温柔的大道霞光,而被笼盖的四野里,霞光照耀的草原犹如一块漫无边际色彩斑斓的大毛毯,草地、向日葵田、小河、远山......绿的、金黄、银白、淡蓝......总是那么的错落有致色彩艳丽,散落在草原上的一个个蒙古包就如歌里唱的那样像飞落的大雁,几匹调皮离队跑到山坡上吃草的小马,更是为这幅美丽的画卷增添了一丝的动感,我们不禁沉醉其中由衷的发出赞叹,刚到草原时的不愉快一扫而光,几乎忘了时光的流逝,直到夕阳光辉下奔向回家旅途的马群发出“的的”声提醒,我们才发现已近黄昏,恋恋不舍得下了山!

      晚饭之前,牧民们为我们举行了简单的马术表演,晚饭时也吃上了烤全羊,虽然钱贵了些,说实话,蘸着孜然吃,那味道还真是十分的美!吃过晚饭,一支不足十人的乐队在住宿区前面的空地上举行了篝火晚会,唱着一些还算着调的歌跳着一些也算稍稍动人的舞,还不时的请观众付钱点歌,看了一会,觉得甚是无趣,于是便带着孩子往宿舍区外的草原走去,融入黑茫茫的无边草原中。虽然立秋刚过,但草原上已是寒气逼人,雨洗过的天空深邃幽蓝,银河耿耿,星座分明,硕大的星星闪耀着迷人的光芒,高海拔地区的天空似乎是特别的低,满天闪耀的星星似乎手可得,出生以来因为大气污染光污染而从未见过银河不断追问我银河是啥样的儿子,这次是平生和银河亲密接触,乐得忘乎所以,对着天空不断地指画,不停的辨认他所知道的星座。望着身边乐不可支的儿子,我心中真是感慨万千,时间倒退三四十年,我们孩提时,只要是夏夜或是秋夜,往溪边石板桥上的石板一躺,这幅美丽夜景哪天不是清晰地呈现在眼前?而现在,居住在东南沿海的孩子,为了看看这星空,只能是不远千里来到这高海拔地区,看星星成了何等奢侈的事情!

      夜深了,草原上的温度降得很快,虽是穿了两件秋衣,我们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只好恋恋不舍的告别夜空,钻进蒙古包造型的客房里,打来了开水洗了洗,在温暖的客房里睡了个好觉,算是为草原之旅画了个尚是满意的句号吧。

内蒙行 - wsliny - wsliny的博客

 

内蒙行 - wsliny - wsliny的博客

 

内蒙行 - wsliny - wsliny的博客

 

内蒙行 - wsliny - wsliny的博客

 

内蒙行 - wsliny - wsliny的博客

 

内蒙行 - wsliny - wsliny的博客

 

内蒙行 - wsliny - wsliny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8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